2010年5月1日星期六

马来西亚的最后一艘铁船


走过繁华与落寞的采矿工具--铁船。


几许辛劳,多少血汗,就是为了它--锡米。

此手抄本的记录簿,记录了采购锡矿的商行。


一张张的照片,记下一页页的岁月。


此为30公斤锡块,当年工人就是靠体力搬运它。


霹雳州锡矿的分布图。霹雳州拉律和近打谷曾蕴藏着丰富的锡矿。

玻璃橱柜里也展示各级别的锡矿。

学生们正专心的聆听......

负责人在讲解铁船开采锡矿的运作方式。


铁船的结构图与运作方式。

26/3/2010(五)这天,文斌带了拉曼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前往位于霹雳州督牙冷(Tualang)的铁船参观。在还未带学生前来参观时,我和文斌已在21/3/2010(日),驱车寻找其所在地,从万邦刁湾(Mambang Diawan)到东兴港(Tronoh Mines),最后终于在督牙冷寻得这艘我国仅存的铁船,此处名为"Tin Dredge Heritage"。

这里有一小小的展览厅,除了一些照片外,吸引我的是一张记录早期铁船的数量、年份及其分布地点的图表和一本中文手抄本的记录簿。还有一长方形块状的锡块,当天的负责人Ezal小姐表示该锡块重30公斤,在展览厅内有一照片,正巧拍摄到各‘壮丁’靠体力劳作,在搬运着锡块的情景。随后目睹着一些不同级别的锡米,心里没有特别的感觉,然而对采矿的工人而言,又是怎样的心情呢?然而,我感到失望的是曾经辉煌一时与蓬勃发展,并奠定我国早年经济基础的锡矿业,难道就只留下这有限的图照和文物吗?

当我和文斌步上这艘仅存的铁船时,心情更是难过与觉得落寞。这艘属于中型的铁船已经不起岁月和风雨的考验,而日渐斑驳和生锈,除了锈铁味外,还夹杂着鸟类的排泄物味道。走在这已些许倾斜进水和设有各采矿机械的铁船上,心里倒是有点战战兢兢的。

看到一个个整齐排列的上百个挖掘‘斗子’,即可想象当年的盛景,难怪英殖民地时期,由资本雄厚的外资经营的铁船所采掘的锡米,其数量远远超过华人使用的采矿技术,如最传统的“洗琉琅”、沙泵法开采锡矿等方法。在展览厅有一张洗琉琅情景的照片,而“琉琅”则为一凹型木盘,女性们必须长时间顶着酷热,弯着腰在深及膝部的水中,以纯熟的手法,摇动着“琉琅”以淘洗锡米。

文斌和我走在这艘已停止操作的铁船上,一切就仿如其周遭的环境般寂静,深而平静的湖水、已渐失去‘光彩’和显得斑驳的铁船,不禁令我感叹之余连呼吸也觉得有点难受。遥想当年,2、3百人在这艘‘雄伟’的铁船上作业,该是怎样的一番的情景呢?

这艘铁船有150个以上的采矿‘斗器’。一个个排列整齐的‘斗器’。


颇有气势的铁船一景。
学生们步上铁船参观。


“我们都走过这一回!”


倘若没有锡矿,马来西亚和华人的历史又将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?在书写此文章时,发现自己的认知是如此有限,我国锡矿业的历史离不开华人,而华人在我国的历史亦少不了这部分。

锡矿曾经是我国除了橡胶以外,最主要经济命脉和支柱。在20世纪70年代,我国锡的产量更占了全球产量之54%,为全球之冠。

丰富的锡矿资源吸引了大批华工于19世纪中叶开始远渡南来,从早期的落叶归根到后来的落地生根。从原是一处处蛮荒之地,到后来所建设起来的繁华城镇与都市。点滴耕耘包含着几许血泪,几许辛劳,这些先贤的贡献是不可否定与遗忘的。而这渐渐斑驳与被遗忘的历史岁月,更急需我们的维护和耕耘。

欣闻在霹雳州金宝新街场,于Petronas国油加油站旁正兴建着一所锡矿博物馆,希望博物馆除了展示文物外,会有更多图文并茂的历史文献,,生动而写实的口述历史,相关的各语文书籍,以让有兴趣者进一步了解,同时希望也将有专业人士负责导览。以期能生动地展现我国先贤所走过的岁月和锡矿业的兴衰。让人回顾或缅怀之余,能油然生起一份对先贤们的敬仰和感动,毕竟先贤们曾用数不尽的血泪,建立了我们的国家马来西亚。

注:在写这篇小品时,看了网上所转载的《锡矿血泪--马来西亚华人的故事》,让我对我国锡矿业有所认识之余,先贤们的辛劳付出和不可磨灭的贡献更令我深深感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Warisan Kapal Korek
(Tin Dredge Heritage)
9th Km, Jalan Tanjong,
Tualang, 31000 Batu Gajah,
Perak.

Tel:605-3702253
Monday--Sunday
(8.30am-6pm)

入门票:成人(RM5)、小孩(RM3)

2 条评论:

说...

看了图才知道,矿船真的是浮在水上的。前些日子,我还以为他是打地基等等来加盖的。实在大开眼界!

吴慧珍 说...

译民:

我第一次看见铁船,虽有点失望,但也确实令我‘大开眼界’呢!

除了铁船外,我还希望有机会看看其他传统的采矿方式与情景,如‘水笔喷射法’、金山沟,也想一试当‘琉琅女’,尝尝‘淘锡米’的滋味呢!毕竟,我是扛不动那重30公斤的锡块的,嘻!